克斯维尔的明天

【咸鱼飞升阅读体】今天宋潜机又当爹了吗·二

时间线:卫平暴露身份,赌气离开千渠途中


ooc预警!!!小学生文笔警告!!!大量复制原文警告!!!


【】内是原文


今日双更哦!


-------------------------------------

“下面开始继续观影~”


【宋潜机站在光阴长河前,从震惊、到愤慨,再到默然无语。

  他第一反应是,怎么自己死后十年,第一美人还是妙烟?

  修真界的审美未免也太没进步了。

  第二反应是,这个卫真钰又是哪里冒出来的?

  自己活着的时候,此人默默无闻。自己死后,此人声名乍起,万千气运凝于一身,出门必有宝藏掉落,他可以不要,天不会不掉。这厮哪叫“救世主”,该叫“捡漏王”吧。

  宋潜机没忍住骂了句脏话。

  旁白劝他:“文明点。世界只能有一个主角,其他芸芸众生,是来给他提供生命体验的,你是个好道具。”

  宋潜机:“我折腾这辈子,到头来就是为了做个道具?”

  旁白:“多少人想做道具,还轮不上呢!”

  宋潜机平复怒气:“算了,不看了,万事已成空,速速送我投胎。”

  旁白弱声道:“对不起,这个故事里,没有‘让谁投胎’这种设定,我做不到。既然你自己走不了,那咱俩搭伴凑合过吧。”

  宋潜机甩袖大怒:“谁要跟你过!”

  ……

  没多久,宋潜机就改口了。

  他瘫在锦裘软榻上,磕着瓜子,吃着点心,使唤旁白:“再来点水果,葡萄荔枝樱桃,要冰镇的。”

  没设定的事,旁白做不到。但“吃穿用度”皆有设定,旁白做来易如反掌。

  除此外,有光阴长河里数不清的故事看,有旁白闲聊吹牛扯淡,再不用打打杀杀争名夺利,耗费心血算到头秃。

  一旦接受这种设定,日子太好过了,让他飞升做神仙也不换。

  看得多了,即使看到过去的自己,也像看别人的故事,不仅不心疼,还能毫不留情地嘲讽。

  看到十三岁的“宋潜机”不愿交外门保护费,被打得像狗一样瘫在地上吐血。

  “有病你。谁要你头铁硬刚,你有几个头啊?”

  看到十四岁的“宋潜机”不识货,遭人骗去全副身家。

  “傻缺你。真有捡漏好事能轮到你,就凭你脸比别人白啊?”

  看到十五岁的“宋潜机”已经褪去蠢笨天真的模样,请同伴来悬崖边赏月谈心,表面谈笑风生,心中天人交战。

  夜黑风高,万丈深渊,他咬牙向同伴后背伸出手,忍不住颤抖。

  嗑瓜子的宋潜机大骂:“自作聪明!入内门名额内定了,少了他一个,也轮不到你。推了他一个,以后你麻烦无穷,只能一条路走到黑,再回不了头了!”

  他说得激动,下意识伸出手,想要阻拦。

  指尖穿透画面,整条长河剧烈颤抖、无数破碎画面旋转,化为巨大漩涡,当头罩下。

  宋潜机感到呼吸困难,天旋地转。

  再睁开眼。软榻没了,瓜果没了,旁白没了。久违的晚风吹过他额发,他听见林海波涛声,闻到草木和泥土的味道。

  “啊!!”同伴少年向崖底飞速坠落,凄厉惨叫着。

  而他站在崖边,仍维持原本伸手推人的姿势、复杂纠结的表情。

  这本是宋潜机漫漫仙途中,第一块踏脚石。

  漫天星辰冷冷俯瞰着他,无底深渊凝视着他,看他从这里开始,踏上一条血火浇铸的不归路。

  宋潜机悚然回神,惊惶四顾,仰天大骂:“淦!”】


“原来宋潜机这一世是重生的!怪不得修仙修的这么顺畅,怎么这么好命…”

“所以我们都是在一个故事里吗……”

“骂自己都能骂的这么激动,是个狠人”


  【他向深渊纵身一跃。宋潜机极速下坠,耳畔狂风呼啸。他下意识动念,要召本命飞剑救人:“来!”

  无事发生,坠崖少年惨叫声依旧。

  原来最令人难受的,不是“穷途末路自爆”,是“乐极生悲重生”。

  现在的“宋潜机”是华微宗外门弟子,修为低微、道行浅薄。

  那柄召之即来、纵横天下的本命剑,要一百年后才出炉。

  宋潜机咬牙,猛蹬崖壁借力,离弦箭般扑向坠崖少年。

  长臂一伸,捞到对方一片衣袖。抢在衣料断裂前,一把握住少年手腕,几乎同时摸出怀中短匕,狠狠钉进山崖。

  碎石迸溅,擦着他面庞飞过。

  坠势顿止,惨叫骤停。耳根终于清静了。

  那少年大口喘息,死死攥着宋潜机右腕。俩人衣装相似,华微宗统一派发的外门弟子服,无外乎粗布白袍、靛蓝束腰。此刻长袖灌满夜风,空中晃晃荡荡,活像两只吊死鬼。

  两鬼重量,全压在宋潜机青筋暴起,紧抓短匕的左手。

  圆月冷清,普照千峰,却照不透无底深渊。

  此处山崖地脉特殊,天然抑制修士灵气运行,是个杀人抛尸的好地方。

  山间兽吼如雷,崖底白雾升腾。十丈外岩壁上,一株葱郁古树横斜而出。

  宋潜机低喝:“抓稳了!”

  少年惶急,手心满是湿滑冷汗,胡言乱语地更咽:“我抓不住了,我不行,爹,娘,我对不起你们。”

  “看见那颗树了吗,我数三声,把你荡过去。”

  宋潜机低头,惨淡月光下,他对上一张苍白失血的面容。

  十三四岁年纪,五官清秀稚气,满目绝望。

  他一时间记不起对方名字。这第一块踏脚石,应是个无名之辈,加上时隔久远,自然印象模糊。

  “宋潜机!”对方却先叫破他姓名,双眸赤红,“我孟河泽行事磊落,不曾害人,更与你无冤无仇,你为何……”

  宋潜机开始倒数:“三、二。”体内稀薄灵气被他尽数抽空,猛然发力,“一!”

  名叫孟河泽的少年身形腾空,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啊!”

  老树枝桠剧烈摇晃,落叶簌簌。

  孟河泽四肢并用趴在树枝上,惊魂未定,崩溃大吼:

  “你有病啊!说扔就扔,能不能让我有点心理准备?你没扔准怎么办,我可差点死了!”

  一回头,却见宋潜机右臂不自然垂落,以诡异角度扭曲着。

  已然断了。

  宋潜机满额冷汗,但表情平静,只微微抿嘴忍痛,明显早有预料。

  孟河泽怔了怔,怒气稍散:“喂,你没事吧?”

  今夜命悬一线大起大落,他脑子被晃得一团浆糊。

  宋潜机为救他,竟毫不犹豫地自伤一臂。

  这可是使剑的右臂。

  外门弟子谁人不知,宋潜机勤勉练剑,寒暑春秋,风雨无阻,刻苦到变态的地步,只为通过考核,进入内门。

  明早外门比试,今夜却断臂坠崖,无异于自毁前程、自断仙途。

  宋潜机若右臂不伤,本可以凭匕首独自爬上去。不,宋潜机根本不用跳下来。

  为什么?

  难道他喜欢我,因不能与我“生同裘”,便求“死同穴”,打算先杀了我,再跳崖殉情,下手后幡然醒悟,又舍命救我?

  可我不搞断袖啊。孟河泽心情复杂:“宋师兄,你还好吗?”

  宋潜机如果知道对方心中所想,一定破口大骂,十几岁小孩的狗脑子没点正事,全是情情爱爱的废料!】


“噗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孟兄,你整天都在想什么!”纪辰大笑道。

“你懂什么?!”孟河泽红着脸甩开他的手,又小心翼翼的看了眼宋潜机。


  【但他暂时顾不上回答。不是因为疼痛,前世苦痛吃遍,这点小伤他还不放在眼里。

  而是骇然。

  就在刚才,他右臂脱臼时,发现这具身体虽然根基浅薄至极,连个轻身术也使不出,紫府内却光华隐现,竟似蕴养着一件厉害法器。

  一道潺潺暖流从紫府渗出,悄悄滋养着他右臂经脉。这还是一件疗伤法器。

  不应当,十五岁的宋潜机,甚至没摸过真正的法器。

  他只有一柄低阶剑,从内门执事处买来,是亲传弟子铸剑剩下的废料所造,已花空他全部积蓄。

  不是法器,自然不能炼化,无法收进体内紫府蕴养。宋潜机每日练完剑,立刻仔细擦拭,藏剑于匣,平时出门只带一把短匕防身,正是此刻钉入山岩那把。

  一个“穷”字逼死人。剑若损伤,没钱修补重铸,外门考核拿什么打。

  宋潜机小心翼翼的感知紫府,神识尚弱,勉强施展坐照自观之法,只见一道模糊白色轮廓,形似宝瓶。

  是净瓶!

  那件他亲手炼制,用来盛放不死泉的空间法器,可保灵气不散,流水不腐。

  宋潜机微微颤抖,他看见了净瓶透射出的五彩蕴光。

  瓶中物没人比他更熟悉——不死泉。他九死一生求得,引来举世追逐争夺,蕴藏无穷生机的天地至宝。

  本该随他自爆消亡,如今仍静静悬浮在他紫府,焕发柔和光彩。

  上辈子直到死,宋潜机也没发现不死泉有疗伤之效,或者说他根本没有尝试探究不死泉的其他效用。

  人们都怀疑他要将宝物据为己有,其实他默认那是“公物”,甚至不曾收入紫府,而是放在随身空间法器中。

  宋潜机试着取出净瓶,神识却像被烈火灼烧般剧痛。宝物有灵压,类似大能身上的威压。他现在修为低微,神识孱弱,无法触碰这种级别的法器。

  空有宝山,触不可及。

  宋潜机并不着急,只长叹一声,感怀万千。】


“不死泉?!!怪不得!有这天地至宝,何愁飞升?”


  【既然救世主由上天注定,人族命运轮不到我操心。不如去凡间寻个清静荒僻处,有了不死泉的无尽生机,任何死地荒山都能变世外桃源。

  凡人平均寿数五十,我保养得法,活够九十,天地浩劫还有一百二十年才开始。天灾之前,四海太平,人间繁荣,我还有许多好日子。

  一条崭新道路浮现眼前。路上没有血腥杀戮,只有一片良田、一群鸡鸭,一间大宅……

  他抓着匕首吊在半空,被山间寒风吹得摇晃,模样狼狈。

  心怀却极舒畅,好像一场大风吹走胸中块垒,才真正的重获新生。

  这仙途谁爱修谁修。这天地谁爱撑谁撑。

  今夜出得华微山,混入凡间做凡人,走犬斗鸡种田地,潇洒短命过一生。】


“额……”一片诡异的沉默。

“天地至宝就是让你这样用的?”蔺飞鸢恨不得揪着宋潜机耳朵骂道。


 【 “一字不差,多谢师兄传道。”

  宋潜机神色缓和,没想到这小子资质不错,一心二用也能过耳不忘。

  看在一声多谢师兄,且孺子可教的份上,他决定救人救到底:

  “你找个地方好好睡一觉,谁都别见。等明早考核结束再露面。”

  孟河泽大惊:“你想要我错过考核?你右臂负伤,我也缺席,入内门名额岂不是白送给姓赵的?我不甘心,难道你甘心?”

  宋潜机想了想上辈子经历,顿觉万分头大:“赵济恒是内门赵执事的家族子侄。赵执事效力华微宗五十年,收拾几个外门弟子易如反掌,这次考核只走个过场,赵济恒算是内定了,明白吗?不然你以为咱俩为什么大晚上不睡觉,吊在这儿吹风?乘凉啊?”

  前世他受人教唆,与赵执事交易,以为除掉孟河泽就能换取入门机会。

  考核大会上,宋潜机推人落崖的影像被反复播放,公开处刑。

  群情激奋,他受万众唾骂。死罪既定,当场领了三百打神鞭。

  赵济恒顺利入选,还得到为同门伸张正义的美名。至于被推下深渊的孟河泽,没人真的关心他死活,更没人搜山收尸  。

  宋潜机拼死越狱逃生,从此做了散修。

  孟河泽不笨,一点就通:“赵济恒竟与赵执事有这层关系,怪不得。赵执事要你除掉我,你若不假意答应,他还会使别的手段。所以你将计就计,让他们以为我们死了,等考核结束,我们就安全了。”他神色略尴尬,“宋师兄用心良苦,我还以为你对我……”

  宋潜机不解:“我对你什么?”

  “不,没什么!”孟河泽转移话题,“经此一事,我才真正认识宋师兄。师兄品行高洁,不屑与小人一伙同流合污。救我性命、传我功法,从前是我对你多有误解。”

  “误会!”宋潜机赶忙打断,“绝非如此!你就当我上辈子欠你的行吗!”

  凭孟河泽的资质,前世若坠崖未死,也该成一方人物罢。

  他一时起了惜才之心,真诚劝告:

  “仙途路远,莫太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区区外门考核,错过何憾之有?下月初三,便是十年一度的登闻雅会,这次轮华微宗做东,外门弟子也能参与。你早做准备,养精蓄锐到那时,不愁没有出头的机会。”】


“原来修真界也是分三六九等的…”

“幸好当初跟着师兄来到了千渠…”


  【该说的、能说的,他已经说完了,是时候假死脱身,下山种地了!

  宋潜机踌躇满志,五指一松。

  孟河泽听得感动,如此重要的消息,宋潜机毫无保留地分享,指点自己出路。甚至不为挟恩图报,说出“就当我上辈子欠你”这种瞎话。

  他想感谢天感谢地,感谢恶势力赵执事,感谢修二代赵师兄,让他在捧高踩低的外门,交到一个真正好朋友。

  “好,就等登闻大会,你我兄弟二人齐心协力……”

  话未说完,忽见宋潜机虚弱一笑,左手短匕滑脱,直直坠入深渊。

  山崖树杈横斜,他一路撞断七八根,依然去势不减。

  “宋师兄!”孟河泽笑容瞬间凝固,血色尽失。

  少年撕心裂肺的呐喊声在深渊回荡:“不——”

  宋潜机恨不得仰天大笑。

  再见了小兔崽子!

  再见了华微宗!

  再…靠,他为什么跟我跳?!

  年轻人能不能有点主见,跳崖也跟风?!

  “宋师兄别怕。”孟河泽轻盈敏捷如燕子抄水,身似猿猱足不点地,一把拉过宋潜机,将人背在背上,“这次我救你!”

  之前看无处落脚的陡峭绝壁,再看如履平地。

  孟河泽也没想到,自己竟能在极度危机时刻,潜能爆发,使出宋潜机刚才传授的轻身术。

  夜色愈深,狂风愈大,虫鸣兽吼声不绝。

  后半夜阴云涌动,遮蔽明月。

  林海涛声阵阵。闷雷乍响,夜风吹来寒凉雨丝。

  细雨中,一道黑影背负着另一人,起落间碎石坠落,尘埃阵阵。

  宋潜机从震惊到无语。

  大意了。

  这是个还没被修真界毒打过的三好少年,道德责任感强的出奇。

  前世除了剑法和炼器,宋潜机逃命、自愈的本事也是一流。但他现在不能使疗伤功法,只能交给紫府中不死泉慢慢修复伤处,否则恢复速度太快,惹孟河泽起疑,若教华微宗知晓,横生事端。

  宋潜机既然没打算杀人灭口,那便不能露出破绽。

  下山种地之事,只能再从长计议……】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又是纪辰这小子,出去以后一定得和他打一架!”孟河泽咬牙切齿。

“哈哈哈哈哈哈哈神tm跳崖也跟风哈哈哈哈哈”

“这家伙还是这么无赖”子夜文殊嘴角微微翘起,又很快被自己压了下去。

  

  【宋潜机念道:“争、先?”

  “我字‘争先’,未上华微宗修行时,家住天南洲青鹿郡,家里人叫我孟争先。”

  孟河泽露出不好意思的羞涩笑容,对宋潜机掏心掏肺,“小时候我曾遇见一位佛修,说我有慧根能修行。这串灵玉念珠就是那位大师送的,许我以后去天门寺寻他。 可出家当和尚有什么意思?我还是偷跑来华微宗求仙缘。”

  宋潜机盯着珠串出神:“天南洲,青鹿郡,姓孟,字争先,当和尚……”

  好熟悉的物件,好熟悉的名字和来历。

  他不由坐直了,重新打量孟河泽,少年身量未长成,脊背却挺拔如松。五官清秀干净,目光坚定,眉间仍存三分稚气。

  忽灵光乍现,一道莫名寒意却窜上宋潜机后背,正直少年脸与另一张妖异面容重合。

  他吓了一跳,脱口而出:“你是邪佛!”

  孟河泽低头看了看:“我鞋什么?”

  宋潜机犹不敢置信,喃喃自语:“你是孟争先。”

  孟河泽就是孟争先。前世被我推下悬崖的第一块踏脚石,就是七十年后的修真界第一大魔头,邪道之主,欢喜禅孟争先。

  宋潜机恨不得指天大骂。

  好你个贼老天,我以为你把不死泉还给我,该是良心发现了?

  原来憋了大招,在这儿等着我呢!

  “爹娘取的字。算起来好久没回家看他们,等我入了内门,就衣锦还乡。”孟河泽赧然。

  宋潜机:“你还有爹娘?你今年多大?”

  “我十四啊。”孟河泽喜笑颜开:“宋师兄,你真逗。我又不是石头里蹦出来的,谁生来没爹娘?”

  不,我不逗。宋潜机想,传闻孟争先十六岁亲眼见满门被屠,而走火入魔,坠入邪道。

  现在还有两年,你还双亲俱在。

  你上辈子修的功法名为“欢喜禅”,可你从没个欢喜模样。

  一言不合就杀人,深沉冷酷不会笑,好像谁都欠你一千万灵石,还是一百年没还那种。

  在邪修孟争先毫无底线的衬托下,散修宋潜机都显得品德高尚了。

  要论死状,他比宋潜机更惨。宋潜机自爆虽痛,最起码干净利落,孟争先却受尽千刀万剐而死。

  死后留下的传承,被主角卫真钰发现。救世主拿走法器遗产,却没有修炼一味图快的邪功,而是将功法改良,去芜存菁,使其变成真正的神功。

  宋潜机心中升起一种“同是天涯工具人”的感叹。

  他点点头:“你说得对。我失态了。”

  没人生来就没爹娘,也没人生来就是邪魔。这一世,孟争先还叫孟河泽,他没有被人推下山崖,也没遭灭门劫难。

  命运的恶意藏着苗头,一切灾祸还没发生。

  孟河泽见他神色复杂,略一思索,诚恳道歉:“宋师兄,对不起。我忘了你是孤儿。我出口伤人,实非君子所为。”

  “呵呵。”宋潜机扯出一抹笑容,“没事。”

  邪道之主跟他讲狗屁“君子道”,这个世界太魔幻了。】


“邪…邪邪佛?!”孟河泽吓了一跳。“我父母…”

宋潜机安慰他道:“没事的,这一世这不是好好的吗,别担心。”


  【他想,我一个要去种地的人,拿你串佛珠作甚?

  给土里蚯蚓超度么?

  孟河泽只当他谦虚:“宋师兄,我们回去之后怎么办?只要让赵济恒得到入门名额,赵执事就能放过我们吗?我觉得没这么简单。”

  宋潜机心想,不错,知道脚踏实地,先解决眼前问题,没因为一件上等法器,就飘得找不着北。

  他做散修独来独往、一意孤行惯了,很少征求别人意见。但既然现队友当过邪道大佬、混世魔王,他愿意把对方当个人用:

  “你有什么想法?说来我听听。”

  孟河泽:“我就想听宋师兄的!”

  宋潜机噎了一下。

  算了,十四岁的孟河泽,刚才挂在悬崖上哭的眼泪鼻涕糊满脸,还是先别当人用了。

  宋潜机:“那就装吧。”

  孟河泽麻利爬起来,梭巡山洞一圈:

  “装什么?装多少?你歇着,我来装!”

  宋潜机:“……”

  装逼啊弟弟!

  这点本事还用我教吗。

  宋潜机轻咳两声:“装你背后有人。”

  “别瞎我,这山洞怪渗的。”

  孟河泽下意识回头看背后,拍拍胸口,“难道你想扯虎皮做大旗,引虎搏狼?可赵执事在执事堂一手遮天,他能怕谁?”】


“孟兄可真是有意思啊~”

孟河泽此时脸已经热的像块炭,“啊啊啊什么时候才能播完这些黑历史啊啊啊”


  【“执事堂宛如铁桶,执事堂之外呢?”宋潜机捡起一根树枝,在地上划出三个交叠的圆圈,一上两下:

  “这是执事堂,发布门派任务,主管人事。”

  “这是戒律堂,定规矩,颁律令,开审堂。”

  “这是执法堂,执行赏罚,也管门派安防。”

  “三堂共理华微宗大小事务,有问题都可以直接向宗主禀报,三足鼎立,互相牵制。好事大家都想抢,黑锅大家都不想背。表面一团和气,其实谁也不服谁。”

  宋潜机回忆自己少年时处境,淡淡道:

  “赵虞平生性多思多疑,这次他谋算落空,一定不肯甘休,非要找出问题出在哪里,搞清楚为何我出尔反尔,脱离他的控制。”

  孟河泽听得想鼓掌:“有理!”

  宋潜机扔下树枝:“所以你不如将计就计,假装手里有他‘以权谋私,残害外门弟子’的证据,而且你背后有人支持,让他不敢轻举妄动。你只要练好我教的功法,撑到登闻大会,就能离开外门,不再受他管制。”

  这办法怂归怂,苟归苟,胜在省事稳妥,宋潜机想,孟河泽自己应付的来。

  孟河泽却没注意到他说的是‘你’,而不是‘我们’,以为宋潜机夸奖、信任自己,一把拍向对方右肩:

  “就按师兄说的办。我一定不辜负师兄期望。”

  “嘶——”宋潜机倒吸一口凉气。

  冷静点,我对你没期望!

  宋潜机摁住他手掌,“来搭把手,我先把这胳膊接上。扶这里,扶稳了。”

  孟河泽愧疚难当:“我只顾着与你说话,忘了你还有伤。你要自己接骨?能行吗?我们去外门医馆吧,那里医修跟我很熟。我别的本事没有,只是人品正直,人缘上佳……”

  宋潜机腹诽,哪有人这样夸自己的。

  手上使劲,骨头发出咔嚓脆响。

  “帮我找点树枝,先搭个支架固定一下。”

  孟河泽被他熟练手法震得目瞪口呆:“你……”

  “嘘。”宋潜机表情微变,低声道:“有人来搜山了。”

  孟河泽凝神细听。除去自然声响,他捕捉到极微弱的脚步呼吸、石块掉落声。

  赵虞平手下走狗!】


“本次观影到此结束!请大家按名称回到各自房间休息,明天继续观影。”


评论(8)

热度(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